二十种策划方式你了解多少

  现如今的社会什么都需要炒作,没有了炒作神马都是浮云,没有好的策划就没有好的炒作流程,以下二十种策划方式你了解多少?

  (1)第一炒作法——人们的记忆中只能记住第一,比如人们知道世界第一高峰是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二高峰是什么就不知道了。“第一”容易引起人的兴趣,容易吸引公众眼球,容易被记住,还会使对手难以逾越,品牌形象脱颖而出。因为人人都想争第一,冠亚军一字之差却失之千里,新鲜的事物往往是让人们记得最深的,跟风者,将不会引起更多注意,只会带来更多批评与冷眼,人们只会记住第一。 但是,“第一”毕竟只有一个,绝大多数企业很难拥有“第一”。这就需要变通地策划出“第一”,或者说“制造”出“第一”。如:某企业某种做法,在某行业尚属第一次;第一次发现了某产品某种属性;某种行为使某人在某领域成为第一人;某模式属首创的第一模式。等等。对“第一”纵向追踪,挖掘“第一”背后的秘密,以满足社会公众一探究竟的猎奇心理。而实际上,把良好信誉、产品、质量、科技、发展潜力等企业信息,直接或间接地输送到公众心里。围绕“第一”横向造势,统筹谋划市场营销,达到促销与塑造品牌双赢。成功的案例如“白酒第一坊”、“第一大火锅”等。

  (2)概念炒作法——是企业为自己产品或服务所创造的一种“新理念”、“新潮流”。像商务通当年就是通过推出“手机、呼机、商务通,一个都不能少的成功人士概念,从而引领了掌上电脑消费新潮流,创造了非凡的销售业绩。

  (3)悬念炒作法——悬念炒作是要提炼一到两个所谓核心、神秘的卖点;根据进度,慢慢抖包袱,所有的资讯不要一次放完,说一半留一半。四大上市网站之一的中华网便使用过这招。中华网曾放言要收购新浪、网易、搜狐三大网站,以四亿美金垫床底的中华网绝对有能力去收购其他三家网站,关键问题是只是一相情愿,最后不了了之。最后,中华网既获得了舆论的宣传,又树立了财大气粗的老大地位,一箭双雕。

  (4)名星炒作法——根据马斯洛分析的人的心理需求学说:当购买者不再把价格、质量当做购买顾虑时,利用明星的知名度来加重产品的附加值,可以借此培养消费者对该产品的感情,从而赢得消费者对产品的追捧。比如世界杯期间炒得沸沸扬扬的“米卢现象”等。名星效应是人物炒作的首选,名星是人们较关注的焦点,所谓效应,有效果和作用两方面的内涵,是个很实际也很物质的词。名星效应的关键是名星的知名度,而知名度,又是一个人的社会认知程度,名星效应之所以具有号召力,原因也正在于此。为了快速出名和达到一些商业目的,故意“惹”名人,不惜牺牲自己的某些利益来傍到一个名人来制造事由,吸引媒体炒作,自己随名人而出名和达到目的。正如莱温斯基与克林顿绯闻,全世界都知道了莱温斯基。

  (5)反向炒作法——古人云“反其道而行之”,以反引出正,以邪突出正。反向炒作是把读者从一个概念引入到另一个概念,大自然和事物的发展都有它的规律性,为了吸引人们的好奇心理和打破传统规律,策划者反其道而行之,冲破人的惯性思维方式与人的定式规律相背驰。  

  (6)争议炒作法——针对企业产品、质量、企业行为等,策划容易引起争议的事件或观点,引发社会讨论,吸引公众注目。北极绒鸭鹅羽绒服大战,涂料VOC之争,珍极酱油酿造配制之争,阿莫灵低杂质公证,碧玺负氧子腻子等。产品必须俱备革命性,才是运作的前提条件。费用很低,均适甪。

  (7)双簧炒作法——在现实生活中,黑与白虽然是对立的,但对于爱看热闹的人们来说,投其所好,对立得越强烈则关注得越热烈。而差异化的心理感应就让读者在不知不觉中对炒作有一个完整的认识。结果不置可否,而炒作的意识已达到。其次当新闻登出后,热度不够,就要安排所谓的正反观点“媒子”向报社打电话,以此人为达到舆论高温,让媒体关注此事,让社会公众注意,从而达到炒作目的。  

  (8)内幕炒作法——策划自曝“内幕”,或者别人揭“内幕”,进行炒作。为了显示自己的本质,不惜揭露行业黑洞,用它人的缺点突出自身的优点,实质是一种对比形式,别人黑在何处,而我怎样怎样,让社会公众对黑洞痛恨,对自己认可。企业“内幕”涉及消费者利益,容易吸引公众关注。如珍极爆光有企业用猪毛水制做酱油,俞兆林塑料薄膜内衣炒作等。

  (9)借势炒作法——所谓借势,是指企业及时地抓住广受关注的社会新闻、炒作以及人物的明星效应等,结合企业或产品在传播上欲达到之目的而展开的一系列相关活动。借势炒作就是借人们关注的焦点,顺势搭车,让更多的人认识,关注自己,以此提高自己(产品)的知名度。借自己某一点让消费者注意自己,知道自己。  

  (10)叫板炒作法——叫板某知名人士、名企业或产品,设下擂台,从而吸引消费者和媒体的注意,让媒体关注、报道结果,让自己变成可读性新闻。如红高粱叫板麦当劳,国安挑战李宁,非常可乐和可口可乐对比等。适合行业竞争中的弱者,一举成名。鳄鱼漆叫板国家标准,富亚京规国标之争,奥克斯爹娘革命等。费用极低,找好卖点,租个会场即可。

  (11)深挖炒作法——将自己的失败(成功)以探讨的形式向外推荐。吸引媒体的讨论与关注。让人们记住这一现象,达到炒作目的。还可以借流行观点提出异论,如非典商机有泡沫,如刘翔代言烟草有悖健康精神,如俞兆林请皇上、北极绒请笑星,顺时针搬来父子兵----保暖内衣演绎明星大战,如今年动物境界高,帮助企业搞促销,如非典面前众生相,如商务通促销忘不了等。此等营销纯属捕风捉影,无中生有。大有众里寻她干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之境界。不搭草船也借箭,成本呢?低得可想而知。各类企业都可甪。

  (12)纠纷炒作法——策划一个“纠纷”,吸引社会关注。一段时间后,不了了之,但企业闻名于世,实现了炒作目标。消费者状告中科院北极绒夺暖卡,小家伙状告乐百氏,生命源状告福运泉等。成本一张状纸。均适用。

  (13)事件炒作法——策划“打假事件”、“维权事件”等,进行炒作。

  (14)赞助炒作法——主要就是借助赞助、冠名等手段,通过所赞助的活动来推广自己的品牌。如蒙牛赞助航天,伊利赞助奥运,彩虹赞助飞黄等。费甪从百万到干万不等,比较适合于大企业。体育活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和参与,体育赛事是品牌最好的广告载体,体育背后蕴藏着无限商机,这已被很多企业认识到并投入其间。

  (15)危机炒作法——如红太阳请消费者青海看牦牛,朔州毒酒案京城喊冤,河北农民向小家伙公司下跪道歉等。  

  (16)新闻炒作法——企业利用社会上有价值、影响面广的新闻,不失时机地将其与自己的品牌联系在一起,来达到借力发力的传播效果。企业也可通过策划、组织和制造具有新闻价值的炒作,吸引媒体、社会团体和消费者的兴趣与关注。  

  (17)舆论炒作法——企业通过与相关媒体合作,发表介绍和宣传企业的产品或服务的文章,来宣传自己。关于这一点,很多企业都已认识到了它的作用。

  (18)商标炒作法——如大卫鼠药买断木子美商标,安全套注册绿茶商标,华邦有机大桃枪注天安门商标,沈阳飞龙抢注贪官郑筱萸商标等。其成本只是申请了一个标。

  (19)活动炒作法——是指企业为推广自己的产品而组织策划的一系列宣传活动,吸引消费者和媒体的眼球达到传播自己的目的。比如百事可乐采用巡回音乐演唱会这种方式同目标消费群进行对话,用音乐而不是广告来传播百事文化和百事营销理念。

  (20)落差炒作法——用一些很熟悉的东西,在平常人头脑中产生了相对的思维定势,当一旦打破这种定势,人有如在太空的失重感,这种炒作方法要有平中见奇的功夫,善于提炼普通的素材,让媒体耳目一新,让大众或分众耳目一新。

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