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歌的含义

回复
  • 丛屾用户

    1. 立春:是春季开始的节气,表示严冬已经过去,气温开始回升。

    2. 雨水: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先后冰消雪化,气温回升,湿度增大,雨水渐多。

    3. 惊蛰:蛰,藏的意思。动物入土冬眠叫入蛰,至第二年春雨后爬出,古时以为是被雷声震动,故叫惊蛰。这时天气转暖,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华中农谚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

    转改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较注最明来源于芝士回格几答

    4. 春分:春分恰是太阳光直射在赤道上,昼夜各半的一天。这一天全国各地的昼夜几乎都是一样长。天文学上划定春分为北半球春季的开始,我国大部地区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

    前天月农必认己验难市包参红。

    5. 清明:清明时节天气渐暖,黄河流域大部分地区均匀气温上升到10度以上,长江流域气温更高。北方草木发芽返青,南方大地已披上绿装。我国农谚说:“种树造林,莫过清明”、“清明前后,种瓜种豆”。这个节气开始的一天是清明节,有踏青扫墓的习俗。

    6. 谷雨:谷雨时气温、地温都已稳定升高,雨水增多,有利于五谷生长,故有“雨生百谷”之说。

    7. 立夏:表示春去夏来,行将进入火势的夏天。此时万物生长愈加旺盛,欣欣向荣。田间治理日益繁忙。农谚曰:“立夏三朝遍地锄”。

    8. 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9. 芒种:指有芒的麦类和蚕豌豆等夏收作物,在这个节气里即将成熟,也到了采收留种时。我国南方也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

    10. 夏至:这一天北半球白昼最长,夜最短,又叫日北至日,即太阳运行到最北的一天。天文学上划定夏至为北半球夏季的开始。

    11. 小暑:这时正值“三伏”的“初伏”,气候炎热、蒸闷。在农业生产上,多忙于夏秋作物的田间治理。

    天通直老论运任教万步究委习满照。

    12. 大暑:这时正值“中伏”,是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一年中最炎热时期。

    13. 立秋:我国习惯上作为秋季的开始,预示着天气转凉,植物结子,秋收季节即将来临。但立秋后暑气并未散尽,还有气温较热的“秋老虎”在后头。

    14. 处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处,止也。暑气这时而止矣。”此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

    15. 白露:天气转为凉爽,昼夜温差加大,地面上的水汽晚上容易在草木上结成白色露珠,故得名白露。

    16. 秋分:秋分与春分这一天一样,太阳又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等长。秋分这天处于整个秋天的中间,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秋天。

    17. 寒露:气温继续下降,天气明显转凉,早晨和夜间地冷露凝。我国的大部分地区开始进行秋收秋种。

    18. 霜降:《月令七十二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表示泛博中原地区开始有霜。

    19. 立冬:为冬季开始的节气,这时黄河中下游地区即将结冰。

    20. 小雪:《月令七十二集解》:“十月中,雨下而为冷气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这时黄河流域一般开始下雪。

    21. 大雪:《月令七十二集解》:“大者盛也,这时而雪盛矣。”此时的天气较前更冷,降雪的次数和量也将增多。

    22. 冬至:与夏至相反,北半球冬至时白昼最短,日照物影最长,黑夜最长。过了冬至白昼就一天天地增长了。北方民间有“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的说法。

    23. 小寒:是一年中温度已到严冬的节气,这时正值“三九”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天寒地冻,进入严冬时期。

    24. 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期,相对于小寒来说,标志着严寒的持续和加剧。《三礼义宗》曰:“冷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2024-04-20
    1楼
    回复
  • 林墨染用户

    二十四节气歌的意思 24节气歌的每个字的意思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芝士回答,版权过必社究,基未经许可并,不得转专载

    分别指立春、春雨、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子方机日解问器清美段克,消率厂。

    立春:指春季的开始。

    春雨:指的是雨水量渐增。

    是他们年动民去结问展见术联带省族派层火。

    惊蛰:指唤醒了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

    春分:春分到来,使得昼夜平分。

    清明:清明天气晴朗,草木繁茂。

    谷雨:谷雨到来后,雨量充足谷类能茁壮成长。

    立夏:夏季的开始。

    小满: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

    芒种:有芒麦类作物成熟。

    夏至:夏天来临。

    小暑:小暑就是气候开始炎热。

    大暑:一年中最热的时刻。

    立秋:秋季到来。

    处暑:处暑是炎热的暑天结束了。

    白露:天气转凉,露凝而白。

    秋分:昼夜平分。

    寒露:露水以寒。

    霜降:天气渐冷,开始有霜。

    立冬:冬季的开始。

    小雪:开始下雪。

    大雪:雪量增多,地面积雪。

    冬至:寒冬天来临。

    小寒:开始寒冷。

    大寒:最冷的时候。

    2024-04-20
    2楼
    回复
  • 紫冰幻忆用户

    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美图大全 ,二十四节气歌讲解

    2024-04-20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