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觉得不同人的书法有可比性吗?

大家觉得不同人的书法有可比性吗?
这里的不同人应该是指自成一格的书法大家吧。我认为他们的书法沒有可比性。不同人的书法体现不同字体的书法风格,如:颜真卿的颜体以肥为美,较丰腴;而柳体由于柳公权为人正真"人正则字正"。他们的字只能是书法风格不同,沒有好差之分。谢谢邀答

回复
  • 邵夕芮用户

    这里的不同人应该是指自成一格的书法大家吧。我认为他们的书法沒有可比性。不同人的书法体现不同字体的书法风格,如:颜真卿的颜体以肥为美,较丰腴;而柳体由于柳公权为人正真"人正则字正"。他们的字只能是书法风格不同,沒有好差之分。谢谢邀答

    2024-04-19
    1楼
    回复
  • 颜杭静用户

    肯定有!至少字体的好与不好不一。

    2024-04-19
    2楼
    回复
  • 刘嘉仪用户

    感谢的盛情邀请。楼主的这个问题问的是很直观也是当今社会上一个很重要的话题,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精髓,也是历代的文人士大夫十分重视的一项技能,但是在当今的书法的发展中味道已经全部改变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在当今的社会中,书法渐渐的沦落成为一种交换的手段以及一种极具炫耀附属价值的社会交往的工具。这种现象最明显的就是领导的题字,到了现在为主,许多演艺界的名人也开始涉足书法的行列,赵本山的字,马云的字,甚至之前一直吵到很高的日本著名女演员的书法等等,都是书法在当今的发展中不可避免的一种发展的方向。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能部称注明来源人于芝士里回答

    但是怎么区别好的书法作品呢?

    其实好的作品就像是自己看到了心仪的对象一样,自己感觉舒服、自然就是最好的。其实书法并没有美与丑之分,这些都是相对的,书法是用毛笔这种特殊的材质与墨结合的一种在纸面上的痕迹。想要比较谁的书法好,首先就应该了解什么是好的书法。

    好的书法应该是在经典的传承下的一种美德体现,楼主说的这些明星的书法不乏有学习书法的高手,但是单纯的把这些明星的书法拿出来比较美与丑其实意义不大,美与丑本身就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明星们闲暇时的书法的作秀就拿来当做一件艺术品来相互叫卖、比较其实是一种很低端的游戏规则。

    2024-04-19
    3楼
    回复
  • 王思美用户

    谢邀!

    我认为不同的人的书法是有可比性的。

    书法构成的基本要素就是可以比较的,从点画、结体、行气、章法可以比较不同书家的基本功,即书写功力。有一种所谓“功夫字”专门在这几方面下力气,到了极致的应是所谓“能品”(虽然还未上升至“神品”),而连基本功都还没有过关的各种想当然的、自以为是的“书法”倒是肯定没有和别人比较的资格。

    芝士回儿答,版权必究证,未经许可,小三不得转干载

    更高层次的比较则如南朝书家王僧虔所言,“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不同书家的作品表现出来的精神气质、审美趣味,是决定书法作品高下的最高准则。现在有评论说:“书法家拼到底,只能拼文化修养。”这里补充一点,还得比天赋。凡是艺术,没有天赋,光靠后天刻苦是不行的。

    宋朝黄庭坚写诗称赞五代杨凝式:

    度量还社问公很,期南济油整越族。

    “俗书只识兰亭面,欲换凡骨无金丹。谁知洛阳杨疯子,下笔便到乌丝栏。”

    说明要与古人对话,乃至“直追古人”,只是从一些表面的东西去理解是不行的。如果流于表面的模仿,无非就是“俗书”。

    所以书法界又有一句话:“百病可医,唯俗不可医。”

    起源于宋,盛行于明清的“馆阁体”(又叫“台阁体”),字写得方正、光洁、乌黑,结体紧固,好看得很,是科举考试的考生通用的字体。馆阁体虽则功力深厚,但千人一面,像印刷体,现在你要说谁的字是馆阁体,他是会很不高兴的。

    综上所述,除了基本功都没有的,除了俗气的,都是可以按书法艺术的各项标准来比较的。

    2024-04-19
    4楼
    回复
  • 张汉玲用户

    谢邀

    有,没有比较就没有优劣。

    书法艺术是中国最古老的艺术门类,和绘画同宗,所谓书画即源于此。

    未六经实芝没数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当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当先民们不再只满足于制作工具用于狩猎,意识到应该让生活留下印记,他们开始把生活场景、动物的形态、对事物的爱好和情感的萌动表现出来,因为没有文字,他们就把看到的事物形态和心中的事物形象刻画在洞壁上、岩石上和任何他们觉得合适的地方。有时候用最古老的工具,有时用偶尔发现的颜料。这就是文明之中文化的发端,是书法和绘画的共同来源。

    我们已经发现数万年以前的壁画和岩画,它们由于形态各异,动感十足,朴实生动而产生美感,开创了艺术的先河。而后根据工具的发展,材料的多样化,需求的增多就出现了象形文字雏形,而后有了甲骨文、金文,而后有了篆书、隶书、魏碑、楷书、行书、草书,以及演变而生的行楷、行草。

    不同的人对于每一种形式都有自已的爱好,每一种形式又有不同的代表人物和字体风格。它的可比性在哪儿呢?这就是我啰嗦的原因,知道了它的历史沿袭和宗法,就能够根据形式、层次、力度、章法和美感去比较不同人的书法作品,不同类别的书法作品。

    我不是行家,如有谬误,请大神指正。

    2024-04-19
    5楼
    回复
  • 小瑞瑞用户

    所谓书法有可比性否?肯定有,但书法永远沒有第一。因为,每个人的鉴赏水平、艺术审美角度不同,寸有所长,尺有所短,专业的角度高大上,可农民偏喜欢墙围子文化,不能一概而论。站在自己的角度,你认为是好的就是好。

    2024-04-19
    6楼
    回复
  • 谷姿煦用户

    书法没有可比性,每个书法爱好者,他都有各自的特点,至于谁写的好与坏,我从不妄加评论。

    2024-04-19
    7楼
    回复
  • 似小江用户

    感谢邀请!学生认为认为没有可比性。见过陈道明、徐静蕾的作品,这是真功夫。刘德华等就是挤时间写写。看过徐静蕾,从小有系统的专业训练,据说在网上有了徐静蕾体。不过确实个性鲜明,结体独特,耐看耐品,硬笔毛笔俱佳。书法,需要大量长期刻苦的训练,也需要宽博的人文素养,情趣因人而异,更需要天赋,有的爱好者写了一辈子,作品没有灵气。看过专辑《千年书法》,所有传世的名帖名碑的作者,没有一个是布衣百姓,遗憾。

    2024-04-19
    8楼
    回复
  • 林怡婷用户

    谢邀!书法(绘画)是给人看的、欣赏的!那么,在观赏过程中就很自然地产生对比,比如看某甲的作品,你会不由自主将它与某乙(或者自己的)作品联系起来,尽管你没有刻意去做这个对比,但是你还是对比了。没有对比就不知差距,没有对比就没有好坏,没有对比就没有进步。如果具体到上述某几位人,我们可以不做对比,也没有必要去对比,然放在一起还是会不自觉的去对比的

    2024-04-19
    9楼
    回复
  • 李奕轩用户

    可比性还是有的吧,书法有世俗的美,也有专业人士眼中的美。二者看问题是不一样的,世俗的眼光认为好看就是美的,也就是绝对的美,而专业人士会从专业的角度评判,比如用笔,结字,布局,变化等,或从历史的角度分析是否有古意等。

    2024-04-1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