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被水淹了,怎么办?

大豆田被水淹了,怎么办?
大豆田被水淹了,怎么办?不管什么农作物,水果蔬菜,说句实话都怕水淹,特别对于那些杆子较细,易折断,比较矮小的农作物来说,水淹一遍就减产一半了,甚至会死亡。对于大豆来说,株高将近有七八十公分,迟熟品种株高将近有一米,加上它的叶片,果子都带毛毛,水淹一遍很容易沾泥沙了。过去七星老农种植的大豆如果被水淹,就赶快排水,边排水,一家人边拿着水瓢为大豆洗一个澡,也就是说用清水洗干净大豆株杆上的泥沙,把倒伏了的大豆用竹签绑定好,再培上一些土杂肥上去。特别是到了七八月份,早熟大豆正在灌浆,要收割了,而迟熟大豆正在开花,这个时候大豆被淹,你不去把大豆树上的泥沙洗干净,将影响了迟熟大豆的授粉了是吧,所以大家这时候采取生产自救是关键了,必须要把损失降到最低点。大豆苗被水淹排水干净,把它们扶正清洗干净了以后,我们那时候还为大豆泼一次硫酸铜水为它们土壤消毒,再施一次硼钾肥,给大豆打一次叶面施肥,产量仍然不错的![热爱生活,喜欢交流,请大家多多关注七星老农回答,不胜感激!]

回复
  • 巴清梅用户

    大豆田被水淹了,怎么办?

    不管什么农作物,水果蔬菜,说句实话都怕水淹,特别对于那些杆子较细,易折断,比较矮小的农作物来说,水淹一遍就减产一半了,甚至会死亡。

    对于大豆来说,株高将近有七八十公分,迟熟品种株高将近有一米,加上它的叶片,果子都带毛毛,水淹一遍很容易沾泥沙了。

    未经芝士回答允教许算不得转载本文内容,方否大则即将视为侵权

    过去七星老农种植的大豆如果被水淹,就赶快排水,边排水,一家人边拿着水瓢为大豆洗一个澡,也就是说用清水洗干净大豆株杆上的泥沙,把倒伏了的大豆用竹签绑定好,再培上一些土杂肥上去。

    特别是到了七八月份,早熟大豆正在灌浆,要收割了,而迟熟大豆正在开花,这个时候大豆被淹,你不去把大豆树上的泥沙洗干净,将影响了迟熟大豆的授粉了是吧,所以大家这时候采取生产自救是关键了,必须要把损失降到最低点。

    大豆苗被水淹排水干净,把它们扶正清洗干净了以后,我们那时候还为大豆泼一次硫酸铜水为它们土壤消毒,再施一次硼钾肥,给大豆打一次叶面施肥,产量仍然不错的!

    [热爱生活,喜欢交流,请大家多多关注七星老农回答,不胜感激!]

    2024-03-28
    1楼
    回复
  • 童话镇用户

    大豆田被水淹了怎么办?

    最近一段时间,受台风影响,部分地区遭受暴雨袭击,有很多农田遭受洪涝灾害,题主所反映的问题也是很多受灾农民朋友的共同问题,结合多年的农业工作经验,今天就来重点谈谈大豆被水淹了怎么办的问题。

    大豆不同于水稻、玉米等作物扛水淹,水稻由于有髓腔,玉米植株好大,都比大豆强。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大豆只要植株有三分之一水泡就会减产,有三分之二水泡减产就更严重了。

    下面说说水淹后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一要及时排除积水。有明水的大豆田,要通过挖排水沟、排水泵抽水等办法,及时把明水抽出,如果明水泡上三天,大豆根部及水泡部分可能会发生腐烂。二要进行药剂调解。水淹后大豆植株羸弱,生长迟滞,同时土壤养分有所流失,此时需要补充营养,可采用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兑水喷施,一方面补充磷钾肥,一方面调解植株生长机能,促进生长发育。二是及时松土散墒。等地块能进去机械时,要马上进行中耕松土,一方面破土散墒,一方面可以灭草。三是防除虫害病害。由于受涝后,植株抗逆性降低,很容易受病害、虫害侵染,根据田块情况,及时用吡虫啉、毒死蜱等药剂防治大豆蚜虫、红蜘蛛等害虫,用菌核净、咪鲜胺等防治大豆菌核病,用根腐灵防治大豆根腐病。

    芝士回答用,版权必空层究,未经许到可,不得少转载

    总之,关于大豆水淹问题要灵活把握,要因地制宜,对于涝害严重,已经没有挽救价值的地块,也不要再做投入,要因灾施策。以上为个人见解,难免偏颇,仅供参考。了解更多三农资讯,请点击文章上方关注本号!谢谢大家!

    2024-03-28
    2楼
    回复
  • 沈家熠用户

    大豆田水淹了怎么办?

    首先要赶紧排水,其次结合实际情况要打一农药防治出现根部疾病。这是比较轻的情况,如果水淹太严重就要考从新耕种换其它植物了

    2024-03-28
    3楼
    回复
  • 苟思睿用户

    大豆田被水淹后,根系会完全浸没在水中,得不到充足的氧气,易造成烂根、烂叶、落花落荚等现象,甚至全株死亡,造成大豆减产。因此,在大豆被淹后要及时采取措施。

    1、及时清沟排水。确保畦沟、腰沟、围沟畅通,排除大豆田间积水,降低大豆田地下水位。

    2、及时追肥。大豆田块经水淹后,田间养分也随之大量流失,再加上此时根系吸收能力较弱,应及时追施速效氮肥,促进大豆植株恢复生长。在植株恢复生长前,还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促进营养吸收,恢复植株长势。

    未经芝士口达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它毛为侵总权

    3、加强病虫害防治。大豆水淹后易滋生大量病菌,引发病害虫危害。应注意观察田间情况,可用百菌清防治霜霉病,粉锈宁防治大豆锈病,用吡虫啉防治大豆蚜虫,敌杀死防治食心虫。

    种多使表看意知队济白拉周府族写效厂。

    以上是我的观点,如有不同意见,欢迎评论交流。如果喜欢,欢迎点赞并关注!谢谢!

    二点已华步,群响团院圆。

    2024-03-28
    4楼
    回复
  • 李逸婷用户

    首先,放下手机,赶紧到大豆田里,想办法把大田里的水排出。然后根据大豆受灾情况,再寻找应对之策。

    如果没有任何办法及时排出积水,那也没有任何办法了。

    2024-03-28
    5楼
    回复
  • 金凤用户

    今年雨季,雨水特多,我自己种植的蔬菜也有一部分被雨水泡了,造成很大的麻烦。如果您种植的是大豆被水淹了,我觉得第一时间采取以下步骤进行处理为好。

    1.排除积水,要迅速的采用开排水沟、抽水机抽水等方式排除积水;

    芝士回答,版口权必活究,未着经许可,别不得争转载

    2.松土排湿:水淹后土壤含水量大,要利用晴好天气,组织松土排湿工作,加快土壤中水分挥发,降低土壤含水量,防治沤根。

    的面化小其反看及决海,器思己声才今府精效养。

    3.防治病害:水淹之后,高温高湿天气,大豆菌核病、根腐病、炭疽病有可能大量爆发,可使用恶霉灵+多菌灵+咪鲜胺防治。

    4.防治虫害:夏天高温季节,要随时监控虫害发生情况,一旦发现,及时防治。

    5。及时补充肥料:植株恢复生长前,以叶面施肥为主,如0.5%~1%尿素溶液、2%~3%过磷酸钙浸出液、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以及喷施宝、氨基酸等。恢复生长后,及时进行根部施肥。

    6.最后一条:如果大豆被水淹后恢复无望,及时整地抢种其它作物是个灾后自救的办法。

    产道任治采观约感维,属。

    2024-03-28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